•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亲戚式”访问助力战略合作新高度

2016-06-16 08:3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6月15日人民网)

  此访是习主席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出访。从出访的三个国家看,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波兰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 2011年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2012年同我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这样说,习主席此行是对传统友好国家的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同出访国家的战略合作水平。

  一看中塞之间的关系,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从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到能源、钢铁、通信以及金融等领域,合作模式也从贷款转向投资与合资经营。当前,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我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中塞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塞尔维亚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意成为合作伙伴。显然,双方可以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此次习主席访问,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政治经济协议,为两国未来发展制定远景蓝图、作出具体规划。这对于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二看中波之间的关系,波兰是最早承认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传统友好朋友。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当前,中波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此次习主席访问,将同波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将签署金融、民航、科技、教育、地方等多个合作协议,并为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规划方向和蓝图。这对于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看中乌之间的关系,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和打击“三股势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是真诚互信的好伙伴。自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乌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2013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并多次会晤,我国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此次习主席访问,双方将就新形势下双边关系发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商定一批新的重点合作项目,签署涉及外交、经贸、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这对于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跨越欧亚大陆,铺设友谊长桥。展望此次跨越欧亚大陆的“走亲戚式”的访问,彰显和践行的是我国“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必将助力我国与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