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办公家具配置“节俭令”彰显为民责任担当

2016-06-21 10:37 来源:南方网 振轩

  自2016年7月1日起,中国中央行政单位不能买豪华办公家具,不能用名贵木材,旧设备家具只要还能用就该继续用。(6月20日中新社)

  近日,由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五部门发布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对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各部委等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和使用办公设备、家具提出了严格标准,这一标准覆盖资产品目、配置数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要求等内容。

  而之前国家审计署披露的报告显示,一些部门未按规定购买家具设备,比如2012年外交部采购管理不规范,其中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自行购买电梯设备、办公家具等,涉及金额3768.29万元。再比如,2013年,中科院所属物理所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自行采购物业管理服务和办公家具,涉及金额1115.92万元。可以这样说,此次《标准》出台的目的正是为了规范中央行政单位资产配置,健全中央预算标准体系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

  与之前的标准相比,此次标准既有明令禁止的原则性规定,比如《标准》规定,不得配置高端设备,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办公设备、家具没有达到最低使用年限,除非损毁而且无法修复,原则上不得更新。同时,也有更加严格、更为细化的具体化规定,一方面,不少办公设备家具购置费用最高标准调低,比如《标准》规定,一台便携式计算机(含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价格上限为7000元,至少使用6年,而此前规定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万元和5年。

  另一方面,一些规定更加具体可衡量,此前的使用年限模糊表述为“长期使用”(10年以上),而此次则列出具体最低使用年限。比如《标准》将办公桌和办公椅分列,办公桌和办公椅司级最高价格分别为4500元和1500元,处级及以下分别为3000元和800元,最低使用年限明确为15年。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发布多项“节俭令”,提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要求,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培训费和差旅费等费用严格纳入预算管理,压缩支出规模等。此次出台的标准规定,无疑再次释放出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强烈信号,意味着“官不好当”、“过紧日子”将是党政机关的常态,它告诉我们公务人员不是舒服享受的代名词,面临的约束只会越来越多,受到的监督只会越来越严,遵从的标准只会越来越高。而这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无疑是最大利好,因为行政开支的压缩减少意味着更多的财政经费将会流向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在不同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公仆的本分本色。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是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体现。于我们广大公务人员来说,只有懂得和明白了这一道理,才会习惯过紧日子,才会自觉忠实于人民,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南方网振轩)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