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点建议”为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6-06-25 09:35 来源:南方网 振轩

  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遵循上海合作组织根本宗旨和原则,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本组织生机活力。(6月24日新华网)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今年是其成立15周年。回望过去15年,上合组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开创性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相互坚定支持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维护核心利益的努力,全面推进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努力拓展对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上合组织面临更多综合性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实现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习主席提出的5点建议无疑是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出的中国智慧,必将进一步凝聚各成员国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将上合组织发展推向新高度。

  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利益将6个正式成员国紧密地连在一起。目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上合组织成员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发展,才能走实走稳发展之路。

  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无从谈起。保护地区稳定和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职责,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立足根基。当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令中亚地区始终面临着安全风险隐患,这对上合组织加强防务安全合作提出了客观要求。显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从保证本地区长治久安、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战略高度,加强各种安全防务合作,打造安全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通过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上合组织各国及其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为上合组织深化经济合作增添了新内容,带来了新机遇。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着加强与上合组织的合作。习主席提出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构建国际运输走廊,打造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枢纽,深化经贸、产能、能源、投资、农业、文化、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

  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回顾过往,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坚持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共创文化繁荣,签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法律形式将世代友好理念固定下来。显然,只有不断增进人民之间的沟通了解,通过交心使彼此走得更近,才能使上合组织在发展方面走得更实、更稳。此次习主席倡导通过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深耕厚植友好感情,一定会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双边和多边交流注入新动力,使各国人民更加相知、相亲、相爱。

  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如今的上合组织经过不断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多层级合作机制。伴随着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及全球和平与安全中的积极作为及其所发挥出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扩大,会引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想要加入该组织的强烈愿望。毋庸置疑,通过扩员“朋友圈”,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域将不断扩大,国际合作的潜力将不断增强,维护地区及全球安全的“行动能力”将不断提升,“上海精神”必将更加广泛地惠及世界和平与发展。

  本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是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所贡献出的中国智慧,表明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使本组织牢牢植根于团结互信的土壤,继续成长壮大,更加枝繁叶茂。有理由相信,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必将更加巩固,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必将日益深化,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必将不断提高,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必将更加突出。(南方网振轩)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