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善用“匠心”

2016-06-27 14:24 来源:南方网 柯晓波

  目前,全党深入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是中央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从领导机关向基层党组织的拓展,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的延伸,是提高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在日常生活、生产中,我们常用“匠心独运”一词来形容工匠作品的创造性以及独特性。真正的匠者,必然是在某个领域做到专心、恒心、精心,这种“匠心”从某种意义上深刻推动了物质生产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同样,精神产品生产领域也当如此。笔者认为,要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也需善用“匠心”。

  匠心意味着专心。《庄子》里“目无全牛”的故事就讲述了做事只有身到、行到、心到,才能做到胸中有丘壑,达到登峰造极的状态。同样,作为基础,“两学一做”中的“学”就要求广大党员凝心静气、专心致志的学习。首先,我们需要厘清的是为什么要专心学?从学习的目的来看,就是要扫清思想流弊,打牢理论基础,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最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将“两学一做”记在心中、落到实处。因此,广大党员必须逐字、逐句、逐章,深学、透学、精学,以党章党规为“原著”,以自律准则、处分条例为“标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枕边读物”,把“两学”当成“看家本领”,真正做到“走心”。

  匠心意味着恒心。“学贵有恒”,恒心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耐受力和毅力的试金石。“做合格党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深刻把握党章党规、准则条例,才能遵循正确的行为规范,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只有深刻掌握中央精神,才能摆正政治立场,融会贯通于实际工作中。每位党员都需要在学做之路上锲而不舍、坚持不懈,时刻保持敬畏心态、为民情怀、公仆精神,牢记党员使命,做到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最终达到党性观念铭肌镂骨。

  匠心意味着精心。“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两学一做”不仅需要专心与恒心,更需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在大刀阔斧地进行全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也需要细针密缕铸造经典学习范本。具体来说,广大党员一方面要对照先进明差距。通过对照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李保国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查摆自身离合格党员还缺什么、应补什么、该改什么;另一方面要立行立改做表率。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学用结合,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细化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不是一阵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更是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广大党员要发扬“工匠精神”,善用“匠心”,以专心的姿态、恒心的意志、精心的方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南方网柯晓波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