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个抓实”是提升改革成效的根本指南

2016-06-28 08:4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27日新华社)

  改革无疑是此次会议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这是对深入做好改革工作的政治动员。同时也指出,要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这是对提升改革成效的重点部署,是各地各级做好改革工作的根本指南。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在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情形下,必然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必然涉及利益关系深度调整,复杂性和难度前所未有。改革能否成功,既有赖于各级党委是否敢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也取决于是否注重策略方法,将改革有力有序有效地引向深入。显然,此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既有思想上的动员,更有路径上的明确,无疑将为各地更好的推进改革提供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

  目标任务要抓实。目标是激励,也是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才有强大的趋动力。显然,推进改革必须围绕和聚焦确定的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区分轻重缓急,把各项改革任务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尤其要优先推进、重点保障党中央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地方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的改革任务、同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改革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改革。

  精准落地要抓实。改革只有精准发力和精准落地,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真正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充分调研论证,制定实施方案直奔问题去,对症下药,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改革的内在联系,提高改革系统集成能力,杜绝和克服改革的单打一和片面性。

  探索创新要抓实。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是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显然,改革不能因循守旧,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创新做法,尤其要重视鼓励基层创新,强化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唯此大胆探索、崇尚创新才可能成为一种风尚。

  跟踪问效要抓实。跟踪问效是避免重部署轻落实的重要一环。因此,推进改革必须把跟踪问效贯穿于全过程,突出抓好改革督察,着力做好评估工作,切实把每一项改革任务落实的进展情况搞清楚、存在问题搞清楚、工作方向搞清楚。

  机制保障要抓实。制度机制更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提升改革成效,就必须着力完善督办协调、督察落实、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在重视改革队伍建设,搞好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为改革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支撑。

  改革的伟力存在于人民之中。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必须依靠人民。而要想得到人民支持,就必须让人民从改革中受益,拥有更多获得感。于各地各级而言,就是要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在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上下功夫,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改革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唯此才能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的思想共识,激发出全社会投身改革、贡献改革的强大动力。也唯有如此,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引擎、注入加速度。(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