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

2016-07-18 11:2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为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党中央决定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在决胜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显然尤具鲜明的时代意义和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的开启,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基本制度遵循。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印发,首先显示出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净化、自我进步、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姿态和境界。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十分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一直不遗余力地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一直致力于通过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维护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整治“四风”,利剑高悬铁腕反腐败,进一步提升了执政水平和服务人民的能力,《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既体现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也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印发,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一次制度创新和管党治党的一次理念升华。长期以来,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党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制度规范,主动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近年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战略,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相继出台了作风建设八条规定、巡视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章,为强健党的肌体、增强党的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证。在总结管党治党经验基础上制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更具全面性、系统性和权威性,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指导性文献。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印发,是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实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有力保证。《条例》不仅明确了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问责原则,而且就问责对象、程度和方法等都作出了具体、细化的规定,以严明问责促给力履职,无疑有利于增进党员干部的制度自觉和行为自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而更好地赢得人心,巩固执政之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创新开拓、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南方网高谭)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