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经济率先企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样本

2016-07-28 15:13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过去10年,广东一手去产能,共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600多万吨;一手抓产品升级,湛江钢铁以宝钢重组广钢、韶钢为契机,建设精品钢基地,为华南市场提供有效供给。“一减一增”,实现了过剩产能的减量置换与钢铁工业的优化升级。(7月28日《南方日报》)

  广东最先推行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最前面,自然而然地最先进入经济新常态,这也决定了广东要实现经济稳步、可持续增长,同样必须在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方面率先行动。广东近些年来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全国领先的良好发展势头,很大程度上无疑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经济方面先行一步,而反观10年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实践,一个更重要的经验则是始终秉持辩证思维,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而取得较为理想的预期效果。

  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广东经济实现了空前迅猛的发展,经济总量以举世瞩目的速度快步攀升,而经济学的一般规律表明,从高速发展期转入平稳运行期,产能过剩问题是个绕不开的坎儿,处理得好就可以进一步步入良性发展、循环轨道,反之则可能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掣肘。广东决策层正是审时度势,直面产能过剩这一现实课题,汲取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淘汰落后产能,进而赢得了先机、抓住了主动权。

  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探索。淘汰落后产能既是甩掉拖累发展的包袱,更是给先进产能腾挪空间、释放动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时作出加速“腾笼换鸟”的战略决策,关停、淘汰“五小”企业近7万家,否决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1.39万个,与此同时,湛江钢铁、中国南车等一批实力强、潜质大、后劲足的企业纷纷入驻,实现了新老经济动力的适时切换,不但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断档”、“空档”,而且日益助力经济发展提档、增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样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更一再强调不能忽视其中“结构性”三个字,广东更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做出了表率。区域层面的以优换劣,产业层面的创新驱动,企业层面的以优并劣,去产能与增有效供给并举,以硬碰硬的“去、补、降”措施,去低端过剩产能之“多”,补有效供给不足之“少”,给经济增长注入活力。全国轿车面临需求整体持续下降的产能结构性过剩,广东车企以增加消费者高端、舒适需求的供给为导向,积极布局SUV及新能源车型等市场蓝海,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3.3万台,同比增长3.6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产销两旺,产量51.97万辆,增长57.4%,就是一个牵住“结构性”牛鼻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例证。(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