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生态环境责任加码促新发展理念扎根

2016-07-30 08:39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南方日报记者28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7月29日南方日报)

  纵观广东省这份“实施意见”,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立足广东实际对贯彻落实国家《意见》提出了细化目标,共9大部分50项具体指标,给各地、各部门提供了执行思路和努力方向;二是突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3%以上,高于80%的国家要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0.5%,远远超出国家要求的23%以上,更自我加压提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的“广东指标”;三是侧重于全域规划,实现广东环境生态发展一盘棋;四是明确以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促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提出修复50%受污染土壤面积的生态治理目标;五是进一步明确破坏环境终身追责、不获提拔。

  最先推进改革开放的广东,最先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迅速跻身万亿俱乐部行列,成为全国最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广东也先于其他地区面对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压力,某种意义可以说广东是环保意识觉醒最早、行动最超前的省份。特别是近些年来,广东在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谋求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可圈可点、有目共睹。全省“十二五”期间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超过220项,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经过层层强化责任落实,“十二五”期间广东全面超额完成国家减排目标,单位GDP排污强度下降近50%,珠三角地区PM2.5和全省PM10平均浓度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考核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形势发展要求,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渐成全国上下普遍共识。广东更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一边继续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做表率、当排头兵,一边在绿色发展方面担当起探路者、先行者、引领者的角色,不仅十三五规划从制度、措施、责任等方面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专门研究制订了《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通过强化领导责任促进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使之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基本遵循。

  无论是将全省17.98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生态发展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的务实举措,还是珠三角城市群向森林城市群、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不断升级,无论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经济业态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契合的各种努力,还是将环境责任与政绩考核、干部任用的无缝对接,力度不断加大、责任不断加码的背后,清楚地显露出广东决策层对新发展理念的精准把握和坚定不移的贯彻,由此进一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国做出绿色发展表率更令人期待。(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