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助飞垃圾分类质的飞跃

2016-07-30 08:41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7月28日,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积极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还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7月29日 《南方日报》)

  垃圾,这个每家每户都要产生的物品近些年来非常困扰我们,回收价格低廉,鲜少人愿意从事这个辛苦、低端的行业;居民有意集中收集起来售卖,却往往因为不方便,只好随意丢弃;资源再生工作几欲停滞……现代社会,物质丰裕,生活快捷,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也越来越多,不少城市都出现过垃圾围城的现象,建设垃圾处理站往往遭到当地居民的反对,跨省倾倒垃圾更是引起舆论哗然……如何处理垃圾成为重大社会考题。

  近期,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组织起草了《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垃圾分类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提出广州、深圳先行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开拓思路,加快步伐,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案。

  《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作为国内第一个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的省级法规,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此次会议提出的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无疑让人眼前一亮:“滴滴打车”人们早已熟知,而废品回收的“O2O”模式,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创建互联网垃圾分类APP,再结合微信和网站,打造资源聚集、资源交易、资源收益的“O2O”电子商务模式。若这样,以后居民就可以像预约打快车一样,一键呼叫“回收哥”,双方可以网上下单约好时间,方便快捷,让废纸、废塑料、废电池、家电等进入循环再利用的链条,大大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减轻环卫部门的作业量和处置成本,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有了这个平台,原本在人们眼中不起眼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垃圾回收工作立刻变得时尚而快捷。

  垃圾之中蕴含宝藏。例如旧衣经过回收技术处理,可以作保温层、工业用布、窗帘布,还可替代传统的防水基材的防水补强材料,同时也是活性炭来源广泛的廉价原料。放眼世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早已做出成功示范:美国每年对金属材料、塑料、废旧纺织品等废旧物品再利用后,实现出口289亿美元的价值,解决46万人口的就业,日本政府将餐厨垃圾清理的环保费用用于回收和提炼地沟油,广泛用于生物柴油的开发,替代传统的汽车驱动能源,最终政府和回收公司得到双赢,环境受到保护,人们也不必担心吃到地沟油。可见废物回收、资源再生工作做好了,是一本万利的事情。而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是资源再生的基础。

  其实,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早已不存在技术问题,关键在于观念的转变、政策的落实及措施的强化。我国早在2006年就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但是相关工作一直差强人意。近年来物价高企,生活成本增加,但废物回收价格反而下降,废品随手丢弃,形成巨大的垃圾增量。既造成环境污染,还是一种巨大的隐形浪费。

  期待废品“O2O” 模式给垃圾回收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建立生活垃圾的减量与分类机制,给广东资源再生工作带来质的飞跃。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从废电池回收到垃圾分类,各地各部门曾经采取过多种办法但收效不甚理想,难以持久。

  欲让废品“O2O” 长久持续有效发展,垃圾分类新模式落到实处,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和技术研发机构精诚合作。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责任主体,并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使企业和个人乐于、善于从事废品回收工作,并严格立法、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长期有效的处理机制,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科技开发,增加回收利用的附加值。同时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民的节约意识和环保理念,让废物变废为宝,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进而创造可观的经济利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洁净美好。(南方网斯涵涵)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