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磨砺责任追究利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6-07-30 08:43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南方日报记者28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29日《南方日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已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也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必须攻克的难关。《意见》出台就有助于磨砺责任追究利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意见》全文来看,其共有9大部分43点包含50项具体指标,且部分指标还属于自我加压。比如说,在水环境方面,2015年广东主要江河77.4%的断面水质优良,所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已连续5年100%达标(Ⅰ~Ⅲ类),《意见》中明确强调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提高到83%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要达到84.5%以上,凸显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宝贵自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意见》出台已经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擘画了蓝图,如何将其落细落实落好就成了关键一环。当然,“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具有着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在落实《意见》中的作用已经不言而喻。《意见》就看到了这一点,明确提出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健全政绩考核制度,桩桩件件也都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至于如何考核,《意见》也有着清晰规定。比如说,《意见》就明确要求,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不唯经济增长论英雄。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意见》还强调要实行差别化的考核制度,更有助于发挥考核作用,切切实实通过考核解决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意见》也指出,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已经调离的也要问责,如此必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某些领导干部一味追求政绩重眼前、轻长远,为了经济指标搞垮生态文明,最终得不偿失。

  事实上,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从顶层设计角度让“唯GDP论”无处遁形让“绿色政绩观”落地生根。决胜“十三五”,领导干部就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韧劲,脚踏实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打好生态本底。(南方网秦豫)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