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7-31 10:48 来源:南方网 秦豫

  30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7月31日《南方日报》)

  时代赋予使命,机遇考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寄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57.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较全国同期增速(6.7%)高0.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特点。可以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发展形势和世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广东以莫大的决心创新前行,已经交出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亮丽答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面对形势的变化、面对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必须尽快把重心转到供给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努力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走在前列。往细处说,就是要在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同时,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统领经济工作主线,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供给侧改革”也就是强调要通过改革促进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近年来广东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来抓,“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就曾四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完成“广东加工”向“广东制造”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的双重任务,为发展更高水平的创新型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本质上也是一场改革,需要我们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机制,为创新驱动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诸如大力调整优化外经贸结构、巩固提升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大力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建设支撑新一轮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切实抓好“去降补”等,也都有助于主动减量、调整存量、引导增量“三管齐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广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必须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决胜“十三五”,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切换、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切实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推动广东在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南方网秦豫)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