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 助力广东引领经济新常态

2016-08-03 14:06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于7月30日在广州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7月31日南方日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广东2016年下半年的经济发展,必须抓住重点和主线——坚定不移、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基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而做出的战略性改革举措,也是广东经济迈向“双中高”、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进一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立足长远谋划广东发展,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历史任务。

  推进供给侧改革,广东优势明显。一者,制度和政策优势。广东有着成熟的市场经济、勇于改革的体制,具体到供给侧改革,早在今年2月份,广东就出台了《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吹响了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二者,改革传统优势。广东是最早推行改革开放的地方是,是市场经济最活跃、开放意识最强、改革精神最强的地区,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融入了人们的血液,勇于改革的传统已成为广东的发展基因。

  推进供给侧改革,广东成效显著。截止5月中旬,去产能方面,2333户已关停广东国有企业的处置和出清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去库存方面,截至4月底,商品房库存比去年年底下降655万平方米;去杠杆方面,今年来共查处非法集资案件58起,涉案金额1158万元;降成本方面,4月1日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全面免征省定的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补短板方面,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研究9条用地保障措施,优先安排集中式充电站的土地供应……

  推进供给侧改革,广东还需抓牢三个关键。一者,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须以改革“促进派”的角色积极入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改革,必须要有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担当和勇气,认识到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二者,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抓牢“结构性”三个字。结构性问题主要包括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排放结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此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助力广东引领经济新常态。

  三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这个重点。所谓“三去一降一补”,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也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五大主要经济任务。对此,广东需以《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和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东风浩荡满眼春,广东经济更可期。我们坚信,只要广东能够抓牢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并坚定不移地推进、扎扎实实的落实,一定能够助力广东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助力广东经济新常态的引领,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早日实现,让“十三五”的开局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如期建成。(南方网朱清建)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