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领跑中国经济 广东实现“十三五”完美开局

2016-08-03 16:01 来源:南方网 宾语

  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于7月30日在广州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说,“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在那次的审议中,总书记在与广东团代表一起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问题时,用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个字。他说,腾笼不是空笼,要先立后破,还要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刚刚结束,就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截至8月2日,除黑龙江、辽宁两省未公布外,全国31个省(市、区)已有29省份发布今年上半年GDP数据。从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来看,虽说有13个省区市半年累计GDP总量过万亿,这过万亿的13个省里,“贫富”差距也是相当大的。坐头把交椅的广东省的GDP总量3.7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比同时进入前10位的河南(1.79万亿元)河北(1.45万亿元)相加,湖北(1.44万亿元)湖南(1.36万亿元)相加,都要高出一大截子,甚至远高于浙江(2.076万亿元)与上海(1.295万亿元)的GDP总量之和。

  广东的这一靓丽成绩是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取得的,真正实现了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早去掉产能早企稳。在全国率先实现经济起飞的广东,也更早遭遇产能过剩的困扰。市场化程度更高,令广东去产能先行一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5年间,在省委、省政府加速“腾龙换鸟”的战略决策下,因“腾笼”而被淘汰出局的弱小企业近7万家,湛江钢铁、中国南车等一批“凤凰”纷纷落子南粤,从而在推动经济动力切换、结构转换上占得先机。

  广东GDP的靓丽,是因为广东不是为了追求GDP而发展GDP,而是坚守生态底线,走绿色发展之路,做到了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住清新空气;既要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又要绿水青山,家园美丽,记住乡愁,这也是广东去产能“先行一步”的另一重要动因。近年来,广东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关停“五小”企业,在重点流域实施更严排放标准,利用产业、环保、节能等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近5年,广东共有1.39万个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被否决,9211家冶炼、水泥、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企业被淘汰。

  正因落后产能去得早,使广东经济增速回落早于全国,企稳也早于全国,环境优化效应更是日益凸显;正因落后产能去得早,使广东腾出手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更快更稳。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六大耗能工业同期投资则下降了4.1%。

  在做“减法”的同时,广东不断在“加法”上下功夫,除了主动妥善处置、出清“僵尸企业”,使落后产能减量,积极盘活仍然有质量的资产和有市场的产品,坚持做优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截至上半年,省属国企已出清重组“僵尸企业”70多家。90家非国有规模以上“僵尸企业”已有13家企业完成处置和出清。到今年底,全省2333家国有关停企业将全部出清。

  去产能与增有效供给并举,使广东工业支柱产业出现逆势增长、结构更优的良好发展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半年,广东经济增速同比仅回落了0.3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与广东不遗余力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息息相关;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1%,汽车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2.8%,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7和10.1个百分点。两大行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6.1%,为全省工业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统领全省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广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三年多来,广东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刻牢记总书记“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嘱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正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实现良好开局,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在开局之年的前半程,广东交出的答卷无疑是靓丽而催人奋进的。

  “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今年以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的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相信,只要进一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长远谋划广东发展,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两个一百年的筑梦征途中,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交出更加靓丽的答卷,实现“十三五”的完美开局!(南方网宾语)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