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先行先试,争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2016-08-04 08:3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7月30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8月3日光明网)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较早地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全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也已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强调,今年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顶层规划是前提。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行动计划就已经出炉。就以“补短板”为例,广东明确提出三年内投资11500多亿元,实施18项重大工程,使全省信息、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城市地下管网、交通互联互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比如,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棋”,政府的“有形之手”必须做“减法”。2015年广东就开始实施企业投资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公布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目前,广东的市场主体总量、内资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等指标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改革效果好不好,事实最有发言权。目前31省(市、区)已有29省份发布上半年GDP数据,从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来看广东牢牢坐稳“头把交椅”。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广东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57.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较全国同期增速(6.7%)高0.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特点,足以凸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已经使得敢为人先精神深入到了广东人民骨髓与血液之中。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取得持续35年平均两位数高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产业与新组合方式不断涌现。时下广东正以创新发展为核心驱动力着力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不仅已在提供有效制度与新产品、新产业与新组合方式供给上先走了一步,也为其他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率先破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体现了为全国先行探路的使命担当。当前改革攻坚的画卷已经在珠江两岸徐徐铺开,广东上下更应扎实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也为全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动能。(南方网秦豫)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