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更大力度去产能 坚决打赢减量提质攻坚战

2016-08-06 10:1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去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那么半年过去了,这项被称作啃硬骨头的工作进展如何?煤炭、钢铁行业这些因产能过剩严重亏损的行业又有什么新变化?(8月5日央视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要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五大任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次把“去产能”作为年度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并放在首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必须承认,去产能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和“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职工安置、债务化解等都是重点难点问题,短期之内也不可避免地会对一些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对地方经济带来不小冲击,对增长和就业带来一定压力,但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必须跨越的一道坎,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打好的关键一仗。

  应该看到,尽管困难重重,去产能这项工作一直在向前推进。半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去产能的目标和方案逐渐明确,相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各地积极行动,找路径、想办法,去产能稳步推进。就以钢煤去产能为例,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国将压减钢铁产能1亿吨至1.5亿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其中,今年须完成总任务量的三分之一。数据显示,通过破产清算、减量置换等多种方式,上半年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7227万吨、钢铁产能1300多万吨,均完成今年目标的30%左右。

  在看到积极成效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时间已经过半的情况下,与全年确定所要完成的目标相比,去产能差距很大,仍然任重道远,不容有丝毫的懈怠,必须更进一步地引起重视和加强。毫无疑问,对各地而言,去产能是共同面临的挑战,是必须答好的一张考卷。但从现实看,不同的地区却出现了不同的表现,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话说,地区之间进展不平衡,少数地区对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企业因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显而易见,思想认识上的站位不高、行动举措上的作为不力导致了各地去产能上的分水岭。

  综观各地的不同表现,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凡是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奋勇向前的,去产能的成效就好,就能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反之,凡是畏畏缩缩、消极被动、止步不前的,去产能的成效就差,只能落于人后、处在下风。一句话,占得先机者进,奋勇向前者胜,迎难而上者强。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眼下,与年初既定的目标相比,就当前日趋紧迫的时间而言,去产能已经到了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快进度加以推进的攻坚阶段。面对困难和挑战,于各地各级来说,必须摒弃任何幻想,以长痛不如短痛、晚去不如早去、被动不如主动的背水一战决心和壮士断腕勇气,排除干扰,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着眼全局和长远,进一步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坚决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有力有序有效地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决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唯此,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动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