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里约,让奥运精神普照世界润泽全球

2016-08-07 08:3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8月5日,旗手雷声引领中国奥运代表团入场。当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8月6日新华社)

  昨天,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炬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点燃,四年一度的全球体育盛会在人们的期冀中来临。这是现代奥林匹克盛会120年来首次登陆南美大陆。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与南美洲大陆的第一次激情碰撞,即将在此上演。里约喊出了自己的口号“一个新世界”,预示着这将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奥运之旅。

  或许有人会吐槽说,面对这样一个全球性的体育赛事,巴西的表现却似乎并不那么令人满意,甚至有些不完美,比如安保问题、场馆问题、准备不足等等。矛盾存在于任何事物之中,世间本就没有十全十美之人之事。的的确确,当初也许没人会预料到,巴西的经济、政治等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但这一切并不会因此而折损奥运会的魅力。

  诚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现在是一个麻烦很多的世界,变化太快,所以不要用传统、静止的观念来看待奥林匹克”。当他抵达里约后,并不太在意筹备工作中的一些纰漏,“在这里,你已经可以感受到奥运会的能量。”这不是随遇而安的自我安慰,而是奥运精神的独特魅力所在。一句话,奥运会绝非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感官享受,更是精神层面的普照润泽。

  可曾记得,1896年,法国人顾拜旦开创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时,“国际化”是其追求的至高目标。而如今,奥运会举办地早已打破欧洲和美国的垄断,逐步拓展到大洋洲、亚洲以及北美洲其他国家。基于此,奥林匹克步入现代一百多年来,才成为人类社会最负盛名、最“伟大而有益的事业”。在这里,无论人们来自哪一个国度或地区,操持何种语言、信奉何种信仰,只要来到奥林匹克竞技场,就都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一员,都可以从中找到珍贵的友谊,感受并相信人类团结的力量和共享的希望。

  放眼当下的里约,无论其在准备上有多么的不让人满意,但在这里却丝毫不缺东道主的热情和活力,奥运精神也更加的光彩夺目,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如果说,俄罗斯代表团历尽波折来到里约、来到奥运赛场,从中折射出的是俄罗斯不想脱离奥运大家庭与国际奥委会尽力不让奥运大家庭残缺不全的双重努力。那么,由来自叙利亚、南苏丹、刚果(金)和埃塞俄比亚的10名运动员所组成的难民代表团如约来到里约、来到奥运赛场,以平等参与的身份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汇聚在五环旗下,彰显的又何尝不是奥运精神所绽放出的超越一切的力量。可以这样说,奥林匹克精神已经用它点亮的火炬照亮了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的光明道路。

  “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这是《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而参与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项原则。正如里约奥运口号所传递的理念——团结、尊重多样性和对改变的渴望。让有着不同境遇、不同诉求的队伍与组织聚拢在五环旗下共享奥运荣光,既是历届奥运会恒久弥新的法宝所在,也是本届奥运会不同寻常的魅力所在。

  里约奥运会的主火炬在万众嘱目中已经点燃。有理由相信,里约奥运会注定会以令人难以忘怀的特殊方式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册。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应该做的就是强化同是奥运大家庭成员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少一点敌意、挑剔和指责,多一点友好、理解和支持,这既是奥运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关注奥运的应有心态。(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