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深圳数量到深圳质量的强引擎

2016-08-11 09:43 来源:南方网 振轩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一万三千余件,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8月10日央广网)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从低端向高端转变,这个过程体现的就是速度向质量的转变。过去30年,深圳迅速崛起,“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打造了全国领先、举世闻名的“效益深圳”,为迈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在经常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深圳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再创辉煌,迫切需要以质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转型、品牌打破要素成本的制约,通过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体系、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取得更高层次的竞争力,以满足更高品质、更多样的市场需求。

  可以这样说,深圳发明专利的井喷,得益于近年来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的转变。伴随着质量型发展模式的不断深化,深圳已从过去跟进模仿的“山寨城”发展至如今拥有大量自主品牌的“创新城”。从上世纪80年代的“80后”企业华为、中兴,到“90后”企业腾讯、五洲龙,再到“00后”企业超多维、华讯方舟,“10后”企业科比特、柔宇科技……深圳一代代创业者高举创新大旗,瞄准未来技术趋势持续发力,成就了一个个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探寻深圳之所以能够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华丽转身,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深圳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比如,深圳制定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5年,在已有的政策基础上,又陆续出台示范区发展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深圳互联网+”行动计划,先后建成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国家基因库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累计建设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335家。自2013年以来,深圳每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都占GDP的4%以上,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深圳已经基本形成。

  抢得先机者胜,锐意创新者强。对创新的重视和投入,也让深圳领跑全国、走在前列。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已突破10万大关,达105481件;深圳国内发明专利授权达16957件,同比增长40.84%,平均一天就有约46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至2015年底,深圳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83903件,专利密度已达到每万人73.74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榜首。不仅如此,从全球知识产权优势来看,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连续12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2015年达到13308件,占国内企业和个人申请总量的46.86%。

  回望过去,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作为特区的深圳凭借“深圳速度”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的奇迹;放眼现实,“一天46件发明专利”的“新深圳速度”正成为中国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迈进的新标杆。可以预见,在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过程中,以深圳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在创新引擎的驱动下,走向又好又快的新高峰。(南方网振轩)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