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速度到质量彰显深圳改革担当

2016-08-16 08:53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GDP增长8.6%左右。与此同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4%,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微克/立方米。“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连年被写进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如何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更高品质、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深圳的思考,也是探索。(8月15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速度和质量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如何统筹处理好“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使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向来是政府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事实上,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片面追求GDP高增长的狂热往往掩盖了发展的理性思考,也使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同步提升演变成了仅以速度担纲的“独角戏”。

  “快”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片面高速,是“萝卜快了不洗泥”,是“揠苗助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实验田的深圳,显然也难脱窠臼。事实证明,虽然其在过去30年间,以GDP年均增长25%的速度,迅速由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人口超1500万、GDP突破2300亿美元的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但在发展过程中,作为勇立潮头的探路者,深圳也最早感受到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弊端:由于高投入、高增长、低就业、低消费等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以及在新经济常态下,需要面对土地、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带来的诸多挑战。

  科学发展,需要重新用一种理性的思维看待速度问题,真正注重速度与质量的平衡。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深圳速度”过渡到“深圳质量”,其实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就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从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多追求质量的转变。所幸的是,站在全新历史起点上的深圳,起步早,理念新,方式活,再次在经济转型中勇立潮头,掀开了“深圳质量”的新篇章。

  早在2010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要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如今近6年过去,“深圳质量”已由纸面落实到地面,变得轮廓清晰、可见可感。一系列数字给了深圳有质量的发展以深刻注解: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8.6%。这在深圳历史上虽然不算高,但指标健康、结构优化,让人眼前一亮。凭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凭借创新驱动的诸多探索,深圳率先实现了从“规模速度”向“效率质量”的嬗变。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两字之差,却是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一方面,这是深圳落实党和国家战略的先行探索。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而“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正是深圳对这一新战略的实践和探索。另一方面,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是新时期承担特区使命,成就特区未来的关键,也为各地经济如何实现更可持续、更有质量、更高速度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去的“速度奇迹”已成历史,今天的深圳,正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将凭质量跃升跨越历史,再创新奇迹。而从广东乃至全国层面来看,“深圳质量”的示范作用必将会转化为一种新的引领力量,带动中国经济社会向着一个崭新的、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