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智慧推动绿色金融 助力全球经济转型发展

2016-08-23 10:3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在全球气候变暖、环境趋于恶化的背景下,绿色金融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创新性金融模式,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重视。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下,首次将绿色金融作为G20峰会重点议题。(8月22日中国经济网)

  在今年3月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绿色金融首次作为重点议题写入G20公报。而早在今年1月,在接任主席国不到3个月的时候,中国就倡议、推动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央行担任共同主席,研究各国绿色金融经验,探讨建立全球绿色金融体系、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加强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等问题。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一边倒,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众所都知,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快速发展以及能源消耗的大幅度增加,全球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挑战,实现绿色增长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经济活动的血液,作为配置资源的最重要的枢纽,如何创新金融模式,助推全球经济实现绿色增长显得十分重要和尤为紧迫。

  综观世界,在各国低碳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绿色金融”成为全球多个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基于此,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推动建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实现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和意志,也顺应了世界各国加强气候环境方面合作的呼声和意愿,是中国智慧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

  G20是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诞生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向世界前台。目前,正是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综观过去发生的经济危机,首先都是从金融领域引发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金融交易行为过于关注快捷利润,忽视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显然,中国提出成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有助于推动各方在融资安排上优先投入绿色领域,改善全球生态环境,提升全球的经济增长潜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在议题上首倡绿色金融,更注重身体力行来促进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方面,在国家宏观层面将绿色发展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另一方面,努力建设绿色金融体系,并取得了很大成果。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绿债市场,绿色债券发行量全球第一,达549亿元,占全球29.3%,全年发行量有望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全球总量相当。另据《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6》,2015年中国融资额约为1105.2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总投资额超过美国,大体上相当于欧盟国家的总和。从中不难看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绿色金融发展上走在世界前列。

  面对全球生态环境的严峻挑战,尽管各国已尝试推行环境法规、资源定价改革与财税政策等方法举措,也在控制污染、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总体看,当前绿色投资占总体投资的比重依然很小,各国需提升绿色投资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各国财力有限,但是全球绿色低碳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全球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绿色金融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点,具有无比广阔的市场前景。显而易见,中国在G20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正当时,对于凝聚全球更多共识,引领绿色金融深入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给人类带来普惠福利,无疑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