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中国方案”给全球发展加注新活力

2016-08-31 08:30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2016年9月4日-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活力”列为G20的主题,也意味着中国将致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对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加以改革,以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释放全球经济增长的活力。

  当前全球经济步入结构调整期,市场需求相对减弱,国际金融风险不断放大,经济增长乏力。而与之相对应,中国经济不仅风景独好,而且不断提出“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撑、加注活力。此次,G20杭州峰会将“活力”列主题,既体现出中国提振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也反映出致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勇气和决心。

  近年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主办者,中国提出改善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加注新活力,既体现出G20议题的延续性,也反映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担当。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影响力显著增加。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引擎。由中国提出给全球经济加注新活力,显然更能向世界传递信心。

  用“中国方案”给全球发展加注新活力。一个人要有活力,必须要有良好的神经系统。同理,世界经济要有活力,必须要有良好合理的“神经系统”——完善而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用“中国方案”给全球经济加注新活力,首要之义就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一方面,要改善全球经济治机制,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的的话语权。IMF、 WTO等国际组织,要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话语权,以便责权统一。另一方面,中国也要积极输出“中国方案”, 改善治理结构。中国经济迅猛增长的经验,无疑是笔伟大财富。而要让这笔财富惠及全球,中国就要积极输出“中国方案”,解决经济难题,改善治理结构,为全球发展加注活力。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存在严重的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气候问题愈发凸显……可以说,G20杭州峰会要解决的问题颇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面对纷至沓来的世界难题,繁荣富强的中国需要不断用“中国方案”给全球发展加注新活力,为开创人类永续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