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贡献为G20峰会增辉添色

2016-08-31 08:3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还有几天,备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就要举行了。目前,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如何走出低迷、尽早实现复苏?杭州峰会能否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能?随着峰会临近,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各方期待一剂有鲜明中国印记的药方,助力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重新焕发活力。(8月30日央视网)

  诞生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向世界前台。即将召开的杭州峰会,肩负着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重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挑战的时刻,中国也确实是不负所望,以积极的姿态和主动作为回馈世界信任和期待,用中国力量、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展现出对全球经济治理、国际经济合作、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凡贡献。

  中国力量成为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低迷气象,作为一个10万亿美元级别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具有外溢效应,不仅关乎自身发展,更牵涉全球增长。基于此,中国始终用自身的发展来承担和履行着自己的世界责任。以去年为例,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增长了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再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风险加剧,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尽管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6.7%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堪称一枝独秀。中国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交出优异答卷,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提振人们信心的压舱石。

  中国理念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的重要力量。放眼当今时代,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面对经济发展迟缓的“病根”,想要找到改善经济的“良方”,必须最大限度地听取和征询来自世界各国的声音和意见,以最广泛地凝聚和汇合起世界各国的智慧和力量。对此,作为东道主,中国始终树立和践行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一方面,在峰会主题议题设置上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意见,先后举办了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副手会以及数十场各类工作组会议。另一方面,重视提升发展中国家在G20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广泛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全年会议,并开展了一系列外围对话,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铺路搭桥、提供机会。据悉,本次杭州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长远和战略思维,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智慧成为指引全球经济发展正确方向的重要力量。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重要转换期,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排忧解难,为未来经济重焕生机引领航向,指明新的路径。作为主席国的中国,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既直面发展问题,又放眼经济,从多维度探讨增长同发展的关系,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今年峰会的主题,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的发展模式等四大议题板块。除了传统议题之外,中国还将推动峰会从三个新角度寻求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显而易见,这些主题议题顺应全球经济的发展脉搏,切中了世界经济放缓的现实病灶,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不凡智慧。

  中国担当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力量。在去年9月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了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性文件,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将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落实,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一道努力,共同把目标转化为成果,把纲领转化为行动。对此,在我国的推动下,今年G20峰会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致力于推动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显而易见,杭州峰会将在推动落实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让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担当。

  早在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就坚定表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而伴随着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的特殊时刻,中国已经用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事实证明,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有理由相信,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必将在续写“主场外交”的新精彩中,向世界发出清晰响亮的声音:中国永远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