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拥抱G20杭州峰会 共筑命运共同体

2016-09-03 08:19 来源:南方网 杨飞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将是近年来中方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峰会。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能力确保这次峰会的成功,并为世界经济的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全球化时代,人类已经变成越来越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明确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更是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路线图”。

  杭州与G20在一起,中国和世界在一起。作为互商互惠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命运共同体”超越了历史上大国争夺主导权的旧有思维,代之以国与国间的民主协商与合作,展现了中国对全人类的责任意识。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这在升级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的同时,还有利于各国同心协力共同致力于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独行快,众行远”。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从G20的构成来看,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G20峰会,也一直都以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己任。G20杭州峰会致力于实现更加协调的国际经济政策,无疑能够丰富命运共同体内涵。

  拥抱G20杭州峰会,共筑命运共同体。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将峰会主题定为“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明确指出了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力、内涵、方式与方向。为推动G20全面增长战略实现,中国还成功重启了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并邀请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峰会各项讨论。可以说,G20杭州峰会已经充分体现出各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对未来命运共同体的期待。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就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截止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今年1月16日价值千亿美元的亚投行“豪华大巴”正式起航,也充分表明中国是在寻求自身发展同时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既诠释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也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到了实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G20杭州峰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期待各方能够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互利共赢中找到利益支点,以共同发展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南方网杨飞)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