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网络安全基石 成就网络强国梦想

2016-09-21 08:10 来源:南方网 李盈

  互联网“大咖”再次聚首,纵论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企业纷纷亮相,竞相展示高端技术产品;普通公众热情参与,在互动体验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在江城武汉,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9月20日新华社)

  作为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互联网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有着重要影响。当前我国已成网络大国,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学习交流、购物娱乐、创业兴业,上网用网、在线互动也已成许多人们的生活状态。但网络大国并不等于网络强国,在自主创新等方面我国还相对落后,先前发布实施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就是要以信息化驱动网络强国建设。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绿色安全的互联网是实现网络强国的坚实保障。中国是互联网大国,但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形势并不容乐观。先前“棱镜门”事件曝光后各国就加强了对网络安全的维护,美国就连续出台网络空间国家战略等系列战略文件,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韩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制定相应战略,甚至组建网络安全力量和领导机构,强化各自网络安全能力。

  “一网情深”,安全为基。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满欺诈和攻击的网络世界里,也只有在安全可信的互联网环境下才能充分地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更何况近年来信息失窃、网络诈骗泛滥等网络安全问题频繁发生,依法治网遏制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也已经成为了民心所向。当前正在审议的《网络安全法草案》,也就是要通过立法织牢网络安全网,为网络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协同发展,必须做到全民参与、全民发力。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就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有着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也必能形成合力促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双轮并进。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场论坛——“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开幕后,卡巴斯基公司CEO尤金·卡巴斯基、思科首席信息安全官史蒂夫·马提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阿里巴巴CEO张勇、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等15位嘉宾就曾纵论网络安全技术。调动企业积极性,培育“四有好网民”,推动依法治网不断前进,维护网络安全也已越来越有底气。

  筑牢网络安全基石,成就网络强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换句话说,就是网络安全、网络发展相辅相成,离开了安全堤坝网络信息化也就不可能健康持续向前发展。筑牢网络安全基石,积极抢占信息化制高点,才能成就强国梦想,给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社会进步注入巨大活力。(南方网李盈)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