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补短板固根基 为国家网络安全增助力

2016-09-24 08:2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9月23日,第三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主体活动“网络安全技术及成果展示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4号馆举行。展示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分为电子政务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金融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安全、网络娱乐安全、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等6大功能展区,通过展示广东网络安全技术和成果,直观、形象地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营造网络安全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9月23日南方网)

  中国是网络大国,广东是网络大省。近年来,广东作为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大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一手抓建设发展,一手抓依法管理,使全省网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网络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数据显示,广东有备案网站67万多家,全省网民规模7768多万,均居全国首位,全省互联网普及率72.4%。无论是网络建设、网民数量还是网络社会影响方面,广东在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于广东而言,一方面是近年来广东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与之相随的还有广东不容乐观的网络安全形势。比如,网上制贩木马病毒、网络攻击入侵、盗卖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网上淫秽色情、虚假、诈骗、恐怖、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屡禁不止,各类违法有害移动APP大肆传播。

  数据为证。从前不久广东公安机关开展的“筑堤固防”网络安全清查统一收网行动看,通过对航空、交通、社保、金融、能源、水利、教育、卫生以及党政等涉及国计民生的9100余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38家移动APP发布平台等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9300余处,整改高危隐患1935处、违法信息突出网站450余家、移动APP发布平台10家,下架违法有害APP应用471款,关闭网站51个、栏目423个。

  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离不开政府、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从广东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看,举行包括网络安全技术及成果展示会、2016网络安全前沿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内的多项活动,并将对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进行表彰。显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有利于强化公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提升社会参与网络安全普及活动的积极性和关注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夯实网络安全的群众基础。

  网络安全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号角。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和网络大省,广东在建设网络强国中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其中补齐安全短板的任务更重。但我们坚信,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东一定能够上下群策群力,形成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推动广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为增创发展新优势、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网络信息安全支撑。唯此,广东网络强省之梦就会越来越近。(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叶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