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停工保出行”是一种民生情怀

2016-09-30 09:35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据《中山日报》报道,为期7天的国庆黄金周长假将至。目前,中山市城区范围正在改造施工的路段有21处,给城区道路增加了通行压力,加上机动车保有量剧增,部分交通参与者随意交通违法,预计国庆期间,相关路段、路口的交通事故和短时间堵塞现象将时有发生。警支队要求施工单位在国庆假期一律停工,待假期结束后再恢复施工。

  国庆节马上就要到了。这个时候人们的心情是愉悦的,又可以畅快淋漓地玩上7天了。这个时候人们也是焦虑的,到哪里都是拥堵的人群,都有点儿不敢出门了。节日道路施工,节日人群涌动,节日车轮滚滚,逢节必堵成了出行的忧伤。怎么办?中山市交警部门作出了一个破天荒的规定:节日期间道路施工一律停止,确保道路畅通。“国庆停工保出行”释放着满满的民生情怀。

  节日期间加班加点成了惯例,也往往会被当做典型宣传。通过各地媒体报道我们会发现这样一种约定俗成现象:节日到了,地方政府会召开会议,要求节日期间加班加点,做到节日不休息,工程不停步;节日到了,媒体也开始忙碌起来,在媒介上发布出行提醒,某某路段节日施工,请市民注意绕行;节日到了,监管部门也开始动起来,要求施工的时候减少扬尘,确保不污染空气。我们对于这种现象早就见怪不怪,早就习以为常。问题是,这些加班加点真的是必须的吗?

  从劳动者的角度来说,放假了他们忙忙碌碌了好长时间,终于有了一个小长假,谁不想回家看看爹妈,看看妻子,看看儿女?尽管说,节日加班给了加班费用,但是面对亲情的饥渴,又有几人在意那点加班费?所有节日奋战在施工工地的工人其实都想回家看看。节日停工,是让工人放松的需要。

  从道路出行的角度来说,这更是需要的事情了。由于城市规模的做大做强,平时的时候城市的拥堵已经显现。到了节日期间,这种拥堵会更加明显,甚至成为恼人的忧伤,被堵在路上的感受,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确保节日期间的畅通无阻?

  加班加点的节日道路修铺,加剧了拥堵伤痛。节日期间,出行人群和车辆增加,使原本拥堵的道路更加拥堵了,这个时候还有道路需要施工,需要绕行,无疑会给道路拥堵雪上加霜,让道路施工停止,恢复原样,确保这些道路在节日期间能够使用,则是一种民生情怀的体现。中山市的做法值得肯定和点赞,更值得各地好好学习。

  在节日到来的时候,所有涉及道路的施工,都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情怀,让工人回家休息,把道路打扫干净,迎接市民的出行刚需,别再给市民的出行添堵。道路施工不差黄金周这几天,道路施工应该礼让节日出行。尤其是对于准备在节日前夕开工的道路修缮工程,更需要思反思:何必非到黄金周里凑热闹?

  “国庆停工”是对节日出行的礼让。(南方网郭元鹏)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