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信让我们的爱国情怀更超越

2016-10-01 09:43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又一年金秋,又一次国庆。这几天,国庆的节日气氛十分浓厚,不少城市的相关部门在广场、街道、公园等悬挂国旗、布置花坛,为城市增添浓浓的节日气氛,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原因无他,爱国,是一种崇高的品格;爱国,是一种高尚的信仰;爱国是一种精神的高度。我们之所以要爱国,还基于“国者,家也”,“国兴”则“家旺”。而爱国,需要自信;自信,让我们的爱国情怀更超越。

  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是我们自信的源泉。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教卫生等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国力强则国强,国力弱则国弱。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对旧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旧中国国力衰弱,国防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新中国建立至今,我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石破天惊的巨变,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足以值得我们骄傲与自信。

  日益高昂的民族精神,是我们自信的根基。民族精神是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灵魂。新华社一篇文章曾指出:“从大庆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抗洪精神到抗震救灾精神……回望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历程,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穿越时空,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不停歇的内在源泉。”诚哉斯言!中华民族总是百折不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自强不息,这些精神气质,让国人时有“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

  日益腾飞的国民经济,是我们自信的保障。人生离不开物质与精神,国家同样离不开二者。“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所以要大力发展国民经济,促进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在培育民族精神的路上,我们“风雨兼程行”,走出了一条“经济腾飞路”。如今,不仅饥饿、疾病和贫困远离了中国,财富和尊严写在中国人脸上,而且,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在力挽全球经济危机中,正发挥着中坚力量的作用。我们焉有不自信、不以满满的自信来爱国之理?

  自信让我们的爱国情怀更超越,让我们的爱国行动更豪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并非只是针对共产党员,而是针对所有国人的要求。爱国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就算是普通老百姓,也至少要做到文化自信,热爱、传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即使身在异国他乡,也应葆有高度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南方网何勇海)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