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强引擎 广东制造由大向强华丽转型

2016-10-02 09:1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9月30日,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装洽会”)在佛山闭幕。短短两天的大会不仅促成投资总额2307.7亿元的签约项目,更向世界展示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新成果、新趋势:一场从制造到智造的产业变革浪潮席卷珠江西岸,智能化与“互联网 ”技术渗入制造业的各个应用环节,珠西各城市的区域合作日渐明晰,迈向全球化的创新路线图浮出水面……这背后,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步伐。(10月1日南方日报)

  你能想像吗,一条“工业4.0无人生产线”每30秒产出一个电饭煲。这条由14家顺德企业联合研发出的无人生产线,其背后反映和折射着广东智能制造的强劲实力。据悉,此次装洽会传来好消息:珠西“六市一区”(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顺德)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下一步,部省将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毫无疑问,这既可以为广东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模式,又可以为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创造经验。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制造业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但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广东制造业虽然总量很大,质量并不高,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是典型的大而不强现状,在产业结构、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标准和品牌以及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差距明显。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随着成本要素价格的普遍上升,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弱,还有土地资源和环境要素日益趋紧等,广东制造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恰如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所说,一是发达国家回归制造业的行动,二是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低成本竞争,这是“两方面的挤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基于此,在去年广东召开的全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就强调指出,要牢牢把握制造业这一立国之本的战略地位,抓住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努力掌握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实干作为,奋斗有成。就以2014年8月工信部和广东共同启动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为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均得到较快发展。今年1—8月,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721.8亿元,增长14%。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强引擎,更是制造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殷切期望:“广东是经济大省,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环顾具有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广东,已然走在加快创新驱动的征途上。创新的全球化时代,珠江西岸制造业迎来了加入全球竞争。号角吹响,珠江西岸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带正在朝着制造业的产业巅峰发起新一轮的冲锋。我们坚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创新驱动引擎的推动下,广东制造一定能够实现由大向强完美转型、由量向质的华丽转身。(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