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书过节也是一种时尚选择

2016-10-04 08:19 来源:南方网 付彪

  留守“大本营”的广州市民怎样度过这个悠长的假期?国庆长假的第二天,记者巡城发现,除了旅游、购物这些传统“节目”外,图书馆、购书中心成了不少市民的过节好去处,热闹程度不输大商场。其中,部分家长陪伴着孩子看书购书两不误,在书海里度过他们的国庆假期。(10月3日《广州日报》)

  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全国道路交通整体安全有序,但受旅游、探亲游影响,全国铁路、高速公路客流均出现首个运输高峰。广州机场高速甚至出现长达15公里的拥堵队伍。据媒体报道,拥堵导致539名旅客延误了航班。黄金周出行,可谓处处“人头攒动”,抛弃“半个中国在路上”的烦恼,闹中取静,到图书馆、购书中心看书购书,与其说是无奈之举,不如说也是一种时尚选择。

  在现代社会,资讯越是发达,人们往往越觉得知识贫乏;发展越是迅速,人们往往越感到“本领恐慌”。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平时很忙,包括一些在校的学生,一年中难得有时间能够去读几本书、买几本书。国庆放假时间长,外出游玩、探亲访友、同学聚会之余,安排一天半天到图书馆、购书中心看书购书,可以弥补平时之不足。特别是有些心仪已久、想看没时间看的大部头,利用黄金周这几天读一读,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到处“井喷”,选择“充电”过节,不亦快哉!

  人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过节,往往是一个人精神品位、情趣爱好的体现。诚然,过节总要玩一玩、乐一乐,或与朋友一起感受人间真情,或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品尝人生,享受生活,是过节的应有之义,但娱乐之余不忘“精神粮食”的补给,则更显时代发展进步和形势要求。市场经济也是知识经济,激烈的竞争需要知识奠基,因为成功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积累知识,胜过积蓄金银。”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阅读的水平。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9.6%,国民阅读率整体呈上升态势,成年国民人均阅读图书7.84本 ,而犹太人平均一年每人读书64本。如果成年人能热爱读书,并常和孩子一起读书,与孩子共同探讨读书心得,就会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热爱读书学习的榜样,对孩子的积极影响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读书可以让浮躁的人平和起来,可以让功利的人稳重起来,可以让小孩子眼界更开阔,可以让青年人更智慧,可以让老年人更增活力。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读书就是人们健康成长的助推器。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读书过节,也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南方网付彪)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