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盘点国庆黄金周莫忘盘点缺憾

2016-10-08 09:05 来源:南方网 付彪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而根据铁路部门统计,国庆假日前后1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8亿人次,同比增长9.3%,创历年国庆假期运输新高。北京共接待旅游者111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8%,旅游总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1%。(10月8日《京华时报》)

  国庆黄金周过后,有关方面纷纷进行盘点,一串串“增长”的数字可谓金光闪闪,这些当然都是值得高兴的成绩,折射了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国人旅游休闲方式的变化。但是,我们在盘点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工作中的缺憾,以便在下一个黄金周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旅游出行不够顺畅。几乎每个黄金周,各地都会出现车辆爆棚、人在“囧途”的情形。毫无意外,今年国庆期间全国高速又现大拥堵,许多高速路俨然成了免费停车场。据报道,拥堵最早出现在9月30日,在各大城市出城方向的收费站就开始出现堵车;10月4日凌晨,京沪高速徐州段甚至发生多辆轿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将处理事故的警车死死堵在高速上。客观而言,这是因为高速公路的免费所致,但还需在信息预警、增派维持秩序的力量上下更大功夫,比如保障紧急车道的畅通,严罚违规行车行为;再如开辟一些临时匝道,分流车辆等。

  第二,景区乱象依然存在。无论是观景、购物,还是餐饮等,几乎每年黄金周都上投诉排行榜,今年也不例外。据报道,西安一些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频出,当记者投诉至当地旅游局时,工作人员十分不耐烦地说“我没去过,管不了”。河北白洋淀去年曾遭环保部门通报,旅游乱象也被多次曝光,如今的白洋淀,仍存乱象。景区外,村民组建“黑船”船队,拉客入淀;景区内,景点门票收费混乱,甚至有网友质疑景点设有“低俗表演”项目。对此,景区管理方表示景区“有历史遗留问题,管理难度大”。类似这样的报道,在这个黄金周并不罕见。

  第三,游客素质还需提升。出门旅游不乱扔垃圾,甚至还有主动参加志愿活动清理进藏公路沿线的垃圾,文明旅游已成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然而国庆期间,仍有出现长城刻画不听劝阻、黄河济南段一地垃圾等不文明场景。有媒体探访北京各大公园和著名的旅游景区,不文明旅游的行为也不少,有的家长抱着小孩越过栏杆摸文物,有的游客爬上山石游玩拍照……黄金周盘点“黄金”的同时,也不妨将这些不文明的现象一一点出来,以进一步提醒国人改正陋习。

  另外,较之往年,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安保措施空前强化,所取得的安全效果总体不错,但不安全事件仍有发生。譬如,吉林省内4日发生的赴长白山旅游大客车相撞事故,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5人,有19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6人伤势严重;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主打生态牌,但黄金周尚未结束,就接连发生群蜂袭击游人事件,目前已有大约上百名游人被蜇。

  盘点瑕疵、陋习与问题,尽管没有盘点“黄金”有面子,却更为务实,更能保护面子。掩盖问题、丧失解决问题的机会,才是真正的丢面子。因而,国庆黄金周盘点缺憾,有利于汲取教训,化解矛盾和问题,使黄金周真正成为快乐周、幸福周,而不是“黄金粥”、“伤心周”。(南方网付彪)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