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长征文物展中汲取筑梦力量

2016-10-08 09:54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数百件国宝级文物成为主角,安静地将故事娓娓道来,在细微中透出伟大;英烈墙上的姓名如同一盏盏明灯,照耀着艰难的历史,也照亮中国的未来。国庆节期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在国博、军博分别举办,十几万人走进展厅,聆听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坚定强国信念。(10月8日新华社)

  所谓长征文物,顾名思义是与长征这个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纪念物等。无可否认,80年前的长征,是一次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由于那个年代的条件有限,如今我们对长征的记忆和了解,只能通过当事人的回忆、有关的文字记录和博物馆收藏的物件来认识。正因如此,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用品,在特殊的历史年代和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往往可以承载非同寻常的意义。

  比如“黄花草”,这种到处疯长的草如今对我们毫无价值,而那个时候却成了战士们赖以裹腹的主要食粮,正是因为有了它充饥,战士们才能艰难生存了下来。一棵棵小草真可谓成了“救命稻草”。比如红军战士熊启文的一封家书、12岁的杨世才参加长征离家时留给母亲的“川陕布币”,小小的书信和布币里面渗透了战士对母亲的深切怀念之情。比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着一块雨布,承载了战士之间互相关心帮助的深情厚谊。毫不客气的说,这次展览上展出的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都承载着一个个革命的温情故事,透过它们,80年前那场伟大的长征再次浮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敬畏,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应该说,国庆节期间,首都举办的这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所起的作用巨大。一是重温了革命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80年历史说长不长,但却容易使人遗忘很多东西。通过长征文物展,重温80年前我们的革命前辈抛头颅、撒热血的壮志豪情,再现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更让我们能够从历史中激发前行的动力。二是传承了长征精神。所谓长征精神,即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即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精神,即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精神,即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精神。这些精神是我们的革命的宝贵财富,是如今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坚定了强国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忘来路,才能永葆本色、不改初心;不忘来路,就必须重温历史、筑牢记忆。如今一个展览让十几万人走进展厅,大家通过聆听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更会坚定强国信念。

  正是本着这样的认知,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在历史现场切身感受党的艰辛成长、节节壮大的历程,探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捐躯赴难、顽强奋斗的心路历程。这样的探访,是重温也是启迪,是继承也是传递,会让我们更加自觉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当前,全国上下正处在加速向全面小康社会和伟大中国梦实现的前行路上,让我们从长征文物展中不断汲取筑梦前行的动力,为努力实现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