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领跑“创响中国”

2016-10-14 09:12 来源:南方网 李丁乔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10月12日在深圳启动。伴随着一曲充满蓬勃生机、斗志高昂的《创响中国》的响起,16个城市的旗帜在会场飘扬。在时代发展的感召下,深圳再一次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力和永无止境的创造力。

  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亲临活动现场,并辗转于东莞、深圳两地,为创业者发“红包”,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与听障创业团队一起打出“爱”的手势。举手投足之间,彰显的是对创业人士的关爱,谈吐言辞之间,彰显的是对深圳创新创业的充分肯定和更高期待。

  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时,停步10多次,问得特别仔细,几乎看遍全部设备;在车间,李克强总理鼓励员工,“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在这里,他看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和希望,看到了深圳坚定创新创业的决心信心恒心,看到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技术人员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中国制造2025”已经在深圳怒放。

  从2014年9月,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2015年6月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再到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井喷式”地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

  而深圳,从被确定为经济特区开始,就意味着其生命中、血液里始终流淌着“领跑,我不怕跌倒”的创新精神。从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深圳的发展举世瞩目、令世界震惊,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优秀典范。深圳历来不缺勇于创新的基因,从来不缺开拓进取的动力,从来不缺取长补短的智慧,传统基因、不竭动力、优秀智慧,注定了“中国制造2025”在深圳必将光芒四射、炫彩夺目。

  《深圳市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 年)》、《深圳市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保障机制体制一一出台,激活了深圳的创新创业氛围,释放了巨大的经济动能:市级以上创客新载体达1421家,创客空间超过180多家,孵化场地面积46多万平方米,为6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优化服务流程、强化金融扶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等等,务实管用、落地见效的管理服务体系为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装上了一个又一个强大新引擎,让深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深圳已不再只是中国的深圳,而是世界的深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深圳正是在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的沉淀和磨练中,才有了今天这番辉煌灿烂的局面。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群雄逐鹿般激烈的市场竞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保持创新创造的势头,不断华丽转身破茧成蝶,才能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作出经济特区更大贡献。(南方网李丁乔)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