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业铸魂,聚合实现中国梦的“文艺动力”

2016-10-14 11:12 来源:南方网 <SPAN>李盈</SPAN>

  10月13日,广东省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慎海雄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下,两年来广东文艺工作呈现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新气象,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出现新热潮,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逐渐常态化,扶持文艺创作生产的综合环境逐渐形成,新文艺群体逐渐成为文艺生力军。(10月14日南方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近两年来,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小说、电影、电视、音乐、美术、图书风靡全国,传媒出版业、动漫游戏产业等更是领先全国,扮靓了筑梦征程。

  文艺发展,作品为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近两年来,广东推出了舞剧《沙湾往事》、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民族交响乐套曲《丝路粤韵》,提升了粤剧《梦红船》和《南国菩提》、潮剧《古城风雷》等一批聚焦历史文化、刻画名人、关注现实的本土优秀剧目,有力推动了文艺发展。

  文艺发展,人才固本。文艺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化发展和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力量。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就曾定期组织举办文艺专业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帮助文艺院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广东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内容为主体、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文化科技型企业,网络文学写手就约有1万多人,成为文艺发展强劲底气所在。

  文艺发展,产业铸魂。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经济新常态下最有活力的产业之一。广东文化产业起步早,优势子行业连续多年领跑全国;规模大,占GDP总量的比例高;市场化程度高,重点文化骨干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截至2015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7,连续1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助推着文艺发展蹄疾步稳。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创作只有接上地气、对上老百姓脾气,才能增人气,添活力。两年多来,广东着力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已经迎来一个蓬勃发展、提质增效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春天。筑梦未来,南粤儿女更应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紧紧抓住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努力推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传世之作,为民族复兴中国梦聚合“文艺动力”。(南方网李盈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