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繁荣文艺创作为广东改革鼓与呼

2016-10-15 08:23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10月13日,广东省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10月14日《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明确提出了全省要按照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扎实推进我省文艺繁荣发展的目标。这是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冲锋号,也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断创造出具有岭南特色鲜明、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提供了遵循。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过去两年,在这个时候召开全省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一方面是全面总结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经验,也是对全省文艺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次大检阅;另一方面也对做好下一步全省文艺工作,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推动广东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全省 “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忆往昔,广东不负众望。两年来,广东文艺工作呈现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常态。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迸发热潮,以《沙湾往事》为代表的广东文艺精品,因为故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成为群众喜爱的叫座又叫好的作品,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点赞,也激发了广大文艺创造的热情。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成常态,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广东文艺名家志愿服务团开展“到人民中去——广东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惠民服务暨精品创作采风活动”,而随着大批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一批具有鲜活时代特征的文艺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广东扶持文艺创作的环境逐渐形成,广东省国有文艺院团积极探索院线制集约化经营模式,各级政府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利用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特色文化基地、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等,全省上下形成了鼓励文艺创造的良好氛围。此外,广东新文艺群众逐渐成为文艺主力军,广东逐渐形成了全国叫得响的打工文学、网络文学等文艺品牌。

  看今朝,广东文艺再起航。随着这次全省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的召开,广东文艺发展必然将会扬起风帆,再次起航,续写岭南文化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如今,广东正在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是我们时代最为鲜明的特征,也是我们时代的符号和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广东文艺发展也要融入社会发展之中,承担起为时代而歌、为人民抒怀的责任和使命,出精品出人才,推动广东文艺创作从“平原”到“高原”,为广东人民、为广东改革时代鼓与呼,为实现全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汇聚共识。(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一格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