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网络治理现代化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2016-10-15 08:25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作为网络大省,立马付诸行动。10月14日下午,广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举措。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领导小组副组长慎海雄作出以下部署。(10月14日 南方网)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用这句话形容中国当先互联网产业的现状再贴切不过。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网民总数达7亿,手机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占4席;大批创业者、资本涌入,互联网应用市场空前繁荣。另一方面,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与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布局方面,我国都普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

  为扭转中国互联网产业“重点领域领先,但系统性落后”的现状,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将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的主题聚焦在网络强国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路清晰、切中肯綮,为广东的网络强省建设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那么,广东如何实现建设网络强省的奋斗目标呢?首要是紧紧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创新”是实现网络技术突破的灵魂,中国网络科技要突破技术藩篱掌握核心技术,就要不断创新。而要实现创新驱动,既要企业承担科技创新主力的角色,不断加大投入、吸引人才,让创新成为有源之水。更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植,不断激活企业热情,让他们舍得在科技创新中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向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网络科技要实现创新驱动,离不开安静宁和的网络环境。如果网络环境乌烟瘴气,各种应用泥沙俱下,必然会制造浮躁的气氛,影响企业的创新心态。可见,创新驱动要以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基础。对此,慎海雄部长指出,“广东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大力传播正能量。坚持规范引导和鼓励支持并行,坚持依法管理和责任落实并举,推进广东互联网健康发展。”

  网络生态遭到破坏,更多缘于境外不法分子的网络攻击。这不仅关系网民切身权益,更关系国家的整体利益。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网络主权意识,提高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可见,广东更要建立完善集人才、技术、设备、应急处置为一体的功能完备的网络防御体系,加强网络执法、形成打击网络违法和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严密防范网络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对广东而言,这是一个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但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既需要创新驱动,更需要不断增强网络治理水平,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管理互联网。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不断以网络治理现代化,推动自主创新、夯实网络安全堤坝。唯有如此,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才能由梦想照进现实!(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