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着力”打造广东网络强省升级版

2016-10-16 08:32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1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领导小组副组长慎海雄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进广东网信事业发展和网络强省建设。(10月15日南方日报)

  广东是经济大省,又是网络大省;广东不仅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方面表现强势、成果喜人,而且在网信事业、网络安全方面同样表现不俗;某种意义上说,广东网络建设、发展既得益于优良的经济基础和发展环境,又在助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重要,因此,无论从广东省高层还是各地、各部门,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网络建设、应用、发展和安全保障工作,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省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在讲话中强调“四个着力”,不失为值得各方期待的网络强省升级版。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备案网站有60.2万多家,约占全国网站总数的1/6,全省网民规模达7286多万,约占全国网民总数的11.23%,都在全国居于首位;广东互联网经济发达,互联网普及率68.5%,在建设网络强国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样可谓举足轻重。正因为如此,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相当重视网络建设、应用、发展和安全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从广东实际和全国大局出发大手笔、大力度推进建设网络强省,所做出的不少创新努力和产生的积极反响得到中央及社会各方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广东十分重视网络政务的探索实践,运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惠民地服务群众,“广东发布”微信上线800天,粉丝量达60万规模,图文总阅读量突破6000万次,被中央网信办评为“政务微信优秀公众账号”,位列全国省级政务微信发布平台前列;广东一直致力于引导、改良网络舆论生态,近年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主题以及全省工作大局,组织开展了“从粤企看信心”、“粤创粤新”、“海丝心语广东行”等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社会和网络上产生了热烈反响;广东在网络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方面取得的突破同样令人侧目,出台《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共拥有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国家工程实验室、6家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慎海雄强调要着力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着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扎实推进工作,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着力构筑网络空间安全防御体系。“四个着力”既是对前一段时期广东网络强省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更体现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网络强国战略的精准把握和深入贯彻。尤其是提出的一些细化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务实性和可操作性,随着各地、各部门不断落实到位,必将有力助推广东网络生态更健康、网络政务更给力、互联网经济更繁荣、网络信息安全更有保障,将全省网信事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境界。(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