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才是时代的最强音

2016-10-16 08:20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国文艺界和文化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指引,指明了未来的发展路径。两年后的今天,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全国文艺创作、文化事业、文化市场、文化风气等各方面皆呈现一派新气象。(10月15日《人民日报》)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两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人民和时代需要,创作出了许多思想艺术品质上乘并广受群众欢迎的作品。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既倍受鼓舞,获得力量,也感受责任与压力。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既是有时代烙印的文艺,也是扎根于现实生活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文艺创作者要跟紧时代,贴近人民群众,注重文艺作品的真实性、时代性和群众性。有时代烙印的文艺,最根本的元素是真实。文艺创作者、表演者深入生活,走到群众中去,寻找和发现时代素材,才有希望使文艺作品让人民群众看得懂、听得清,让人们从文艺作品里找到现实中的人物形象或故事,并体会其中的意义,感受文艺作品的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既是最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文艺,也是有显明艺术特色的文艺。如果说真实性、群众性是文艺作品的基础,特色则是文艺作品的生命。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有属于它自己的个性特色。不同的文学作品,使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反映不同的时代特征,体现主人公极其丰富的个性,人们才愿意和喜欢争相传阅,文艺作品的正能量作用才能发挥极致。特色、特点、个性,成就了文艺作品,文艺作品赢得人民大众,文艺作品才有传芳百世的魅力。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既是人民群众和时代的需要,也是文艺创作者和表演者的需要。有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和表演多年,在学习、创作过程中也很勤奋,但创作成果平平,艺术成就不大,让人受鼓舞、记得清的作品很少,原因在于过于重视文艺作品表现本身或是主角还是配角,艺术沉淀及文艺作品的内涵不够,找不到贴近群众的感觉是关键。而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以时代需要为出发点,才能让创作走出一种被束缚的怪圈。换言之,人们群众喜欢作品,也一定会喜欢创作者,有成功的文艺作品,一定有成功的创作者,创作者成就了作品。作品也会成就文艺创作者。

  文艺作品是精神食粮,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作品,却能够产生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奏响最美好的中国声音。(南方网卞广春)

编辑:一格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