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跑好新的伟大长征“接力赛”

2016-10-18 09:43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10月15日,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办的“高举红旗跟党走长征精神代代传”广州青少年学习长征精神主题活动暨优秀电影《我的长征》开影礼举行。22位于今年7月31日至8月9日重走长征路的广州优秀青少年代表再次相聚,并获颁广州日报社、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共同颁发的优秀团员证书。(10月16日《广州日报》)

  岁月如梭,逝者如斯。中国工农红军在历时两年、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的战斗征程中,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壮歌。正如毛泽东同志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

  革命理想高于天。翻越一路荆棘的高山险峰,跨过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条条河流,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雪地草地,几乎每天都要与敌人激战……前有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后又恶劣到极点的自然环境和匮乏的物资供应,红军之所以能在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坚持行军和战斗,直至取得最后胜利,靠什么支撑下去的?

  简单地说是理想,是信仰。正是有着对革命必胜的信心,才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从容;正是有着对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才有了“五岭逶迤腾细浪”的雄威;正是有着对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气概,才有了“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豪情。面对敌人,红军将士之所以舍生忘死;面对恶劣环境,红军将士之所以不屈不挠,就是因为有革命的信仰在支撑着,就是因为红军有一种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正是这种“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把“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到最后的崇高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他们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岁月易老,精神永存。长征胜利已经整整80年了,但长征精神仍然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就是要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以长征精神为引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就是要高擎起长征精神的火炬,坚定理想、砥砺意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长征精神成就中国梦。

  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绝不是简单的徒步观光,而是一次体验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的思想升华过程。特别对于青少年而言,重走长征路既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对社会生活的体验,更是对国家未来的思考,进而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爱党之情、报国之志,担当起肩上的责任,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这也是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办“高举红旗跟党走长征精神代代传”的题中之义。

  跑好“接力赛”,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弘扬长征精神,不是只是学书本、开座谈会,而要实实在在学做红军那样的人。弘扬长征精神,不必穿红军服装,更不是去啃树皮、吃皮带,而是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开始新的伟大长征。(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