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双创”融入城市基因,助力鹏城实现新跨越

2016-10-18 12:16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10月12日至18日,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下称“全国双创周”)活动举办。作为主会场的深圳湾创业广场成为全国“双创”氛围最浓厚的区域,中外创客云集,俨然已成全国“双创”的亮丽名片。(南方日报10月17日)

  今天是“全国双创周”最后一天,整个活动周即将落下帷幕。然而,创新创业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基因、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作为全国“双创”周活动的主会场,此次活动的“主角”,深圳吸引了腾讯公司马化腾、美国苹果公司库克、德国iF设计威格曼、阿里巴巴集团马云等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的顶级创客云集,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盛况空前的“双创”论剑,通过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充分展示了深圳的“双创”成果,也充分展现了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创业之城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

  其实,深圳作为我国一线城市中最年轻的城市,也是我国创新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城市。从改革初期率先探索实行市场经济,到新时期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排头兵,特区始终先人一步、立于潮头,凭什么?凭创新的本事。在思想观念上,敢于想人之所未想;在改革视野上,善于见人之所未见;在具体措施上,勇于打破常规。此次全国“双创”周活动主会场在深圳举办,就犹如在鹏城大地点燃一支永不熄灭的圣火,势必会在神州大地上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浪潮。

  “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深圳湾创业广场”。这样的流行语已经在创客圈内广泛流传,深圳湾创业广场俨然已经成为深圳“双创”的代名词、很多创业者心目中的“圣地”。腾讯众创空间、联想之星、3W咖啡、京东智能、中美创投、创新工场、“北斗+”众创空间等一大批国内外一流专业孵化及创业服务机构先后入驻,诞生了思必驰、悦动圈、爱范儿、多有米、新众玩、安煋车联网、美吧秀、超级猩猩等一批明星创业项目,引领着全国“双创”潮流。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深圳成为创新创业高地有其先天独特的基因优势,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深圳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注重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建立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支持,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使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护,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创新收益合理分享,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深圳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领域核心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使用,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日益完善;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海洋经济以及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产业迅速兴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华为、中兴、腾讯等领军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竞争力不断提升;大疆科技、柔宇科技等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双创”的新亮点……

  创新者进,创新者强,创新者胜。李克强总理说,“双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是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支撑。创业与创新结合,会使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深圳因创新而崛起,也是势必因创新而勇立潮头。唯有继续发扬敢闯敢试和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奋发有为和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不断强化“双创”基因,培育“双创”优势,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齐聚鹏城,让更多创新创业资源汇聚鹏城,让“双创”融入城市基因,助力鹏城实现新跨越。(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