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振奋精神尚实干 再鼓干劲谱新篇

2016-10-18 15:59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17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抓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省长朱小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10月18日《南方日报》)

  金色的九月刚刚过去,时间的飞梭又快速划向了十月。这也意味着如今离“十三五”开局之年结束只剩下了不到80天时间,在这个关键时刻来个年终任务大盘点,总结一下成绩,查找一下缺失,鼓舞一下斗志,对“十三五”能否取得胜利开局意义重大。

  对于广东来说,前三季度,经济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在今年受经济增速放缓、营改增减收等因素影响,我国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前提下,广东财政收入呈现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广东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外贸新业态增势良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在最近举行的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广东表现更是抢眼。1—8月,全省新登记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3.4%和71.9%。截至目前,全省已建设众创空间365家,其中74家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在孵企业超过2.2万家。

  数据虽然单调,却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形势的最好解码。在红火的数字背后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的不懈努力。前三季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既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普遍性问题,也克服了发展过程中的特殊困难,实现了全省经济增长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干部队伍稳定,为“十三五”胜利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首过去收获喜悦,展望未来信心倍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正如省委书记胡春华所讲,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虽然保持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可以说,广东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戒骄戒躁,保持清醒头脑,务必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努力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务必加压实干,努力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步伐,在第四季度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杜绝松懈情绪。船到中游,不进则退。时至岁末,各单位经过将近一年的奋斗,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工作也接近尾声。在这关键时期,有些地方的同志不可避免会出现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这种倾向与当前的形势是相悖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摒弃这种错误想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年终各项工作收尾,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松懈情绪,既需要我们对当前的形势作出清醒判断,又需要我们伏下身子切实找出存在的问题。为此,各级要切忌工作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要伏下身子,认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找差距、谋对策、抢时间,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突出解决好基础设施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降成本措施落实、粤东西北产业发展、实际利用外资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并尽可能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要切实转变作风。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善谋全局的“指挥员”,又要当好身先士卒的“排头兵”,扑下身子、干在一线,对决定的事情、安排的工作,必须天天抓、时时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指出的是,当前面临换届,各级要切实保持好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新班子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奋力冲刺、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务实举措,推动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项目一步一步得到推进,改革一点一点得到落实,为“十三五”胜利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