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擎理想信念旗帜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2016-10-21 13:3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80年前红军长征这一革命壮举、壮丽史诗和巍峨丰碑,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六方面要求。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建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更成为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鼓舞和引领着我们始终不渝地坚定信仰、追求理想,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我们今天纪念红军长征,就是要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的火炬照耀今天的长征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红军面对敌人优势兵力的围追堵截,之所以能够挑战极端、创造奇迹,就是因为革命理想和信念力量的强大支撑;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同样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给了我们强大动力。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高擎理想和信念的旗帜,怀揣梦想执著前行。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今天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擎理想信念旗帜,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不忘初心,坚持“革命理想大于天”,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就是要牢记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更大前行动力;就是要像当年红军将士那样,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不管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不懈地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勇拼搏、忘我奉献。

  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两个要不得”不仅毫不含糊地指出了当下党员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理想淡漠、信念淡化倾向,而且清楚地指明了弘扬长征精神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几十年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创新实践证明,长征精神永远是我们可贵的精神财富和致胜法宝,纪念长征既是为了再次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更是为了不断增强砥砺前行的动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实施,部署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打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无不要求我们拿出当年红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去涉险滩、啃硬骨头,而不能有丝毫懈怠。不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记曾经走过的路,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用理想信念的鲜艳旗帜引领前进的步伐,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的步伐才会更加坚定、有力。(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