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党的领导,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2016-10-21 15:01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对于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10月21日新华网)

  80年前,红军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完成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作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不仅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还突破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比如,二战期间战功赫赫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称长征“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史诗,是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

  长征何以能成为“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一是在于路途艰险。前有守军,后有追兵,上有飞机轰炸,物资极度匮乏,还要不断地爬雪山、过草地,但面对艰难险阻、种种险境,红军却成功地到达陕北,这无疑是战争史的一个奇迹。更重要的是,面对重重困难,红军却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主义豪情,走完长征、赢得胜利。在人类战争史上这是绝无仅有的。而这,也成就了长征的伟大,成为战争史上“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

  长征的胜利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而它凭借的正是党中央正确的领导。在长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熟的领导集体初步形成。长征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的道路上再也没有出现大的战略失误。这不能不说是与一个成熟、坚定、正确的领导集体密切相关。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伟大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

  建国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就中国发展而言,“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还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不懈前进。如何实现这些伟大目标呢?无疑首要之义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如今改革已进入深水期,而改革越是深入,遇到的阻力也就越大,其难度不亚于长征。而要夺取胜利,就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加强党的领导,以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破除重重阻力,赢得改革发展的新胜利、新突破。

  具体而言,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强化看齐意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中央就是“中国号”的车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全党只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才能确保无往不胜。其次是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党建,拓宽党建维度。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只有在基层社会组织强化党的领导,才能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让社会组织更好地为社会排忧、为群众服务。再者要从严执纪。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以儆效尤,固本清源,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党的领导,完成“两个百年”的新征途。如今,“两个百年”的蓝图已绘就,但要让梦想照进现实,不仅要有“追梦”式的畅想,更要战胜各种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在新的征途中,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突破重重阻力,不断推动改革持续深入,完成“两个百年”的新征途,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