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今天长征路的保证

2016-10-22 10:52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于10月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10月21日中国青年网)

  长征是一个常说常新的永恒话题,是一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80年前党领导的红军长征与今天我们党所领导的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长征,性质是相同的,内容是相关的。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是党组织在军队中的基层党组织,坚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法宝,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回顾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的长征路,关键在坚持从严治党,关键在把党管好治好和建设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体现了走好新的长征路,先要治好党的理政思路。

  坚持党的领导是治党之首。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今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依然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福祉所在。

  坚定理想信念是治党之要。红军长征的胜利,是党和红军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胜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政党是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党。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关键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严字当头是治党之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执政地位并非与生俱来,也非一劳永逸。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遭遇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基础抓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使我们党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