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

2016-10-23 08:52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21日下午,广东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省长朱小丹主持座谈会,南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杨玉文出席会议并讲话。(10月22日《南方日报》)

  80年前,红军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完成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作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不仅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还突破时代和国界,被誉为“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那么,具体到广东而言,如何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呢?

  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可见,走好广东的长征路,就是要做中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上半年广东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57.59亿元,稳坐全国“头把交椅”;建成互联网创新孵化基地5个,培育创新型互联网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互联网骨干企业3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6万亿元,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数据胜于雄辩。这组沉甸甸的发展数据表明,广东在改革发展的长征路上,已经走在前列、宁静致远,很好的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

  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要加强党的领导。长征的胜利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而它凭借的正是党中央正确的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也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的。可见,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坚强党的领导,广东才能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基于此,胡春华书记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走好新的长征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要坚持创新驱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这代表着顶层设计“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广东要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也要坚持创新驱动。广东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提供创新环境,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课,让创新成为有源之水。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政策杠杆、资金杠杆,撬动企业创新观念转变,营造创新的氛围。

  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要推动民营经济。高手在民间、智慧在民间,当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离不开民间的参与和推动。而要调动民间的积极性、创造性,这就要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氛围,不断用权力的“简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不断将改革长征推向深入。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对广东而言,要实现自己的发展蓝图,就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当好改革长征排头兵,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不断突破重重阻力,推动改革持续深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战略目标,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