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六中全会让从严治党有“章”可循

2016-10-27 19:59 来源:南方网 李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有助于将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密,让从严治党有“章”可循。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反腐败不仅已经成为了党心民意的共鸣点,也已经成为了改革发展的新动力。良好的作风,也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领导干部队伍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重要保证。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要想根治作风问题,就必须在制度上下苦功。在党的建设中,制度建设也是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建设。而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有助于扎紧制度笼子,让相关制度健全起来,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近四年来,中央把制度治党作为从严治党重中之重来抓,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也已达50部之多。六中全会聚焦制度治党,也再次明确告诉我们: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将永远在路上。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已经释放出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的强烈信号,有助于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而开辟发展新途径、培植新的增长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南方网李盈)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