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从严治党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

2016-10-28 08:25 来源:南方网 宾语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10月28日人民日报)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意义深远。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全面依法治国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布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四次全会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远见卓识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超强本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13亿多中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在其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其他“三个全面”的重要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此后,党中央坚持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进一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均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从立根固本入手,强调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党员干部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就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必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就必须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就必须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完善法规体系,用“纪言纪语”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明确要求,必须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和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据统计,3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7部,包括党章1部、准则2部、条例10部、规则6部、规定21部、办法9部、细则8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

  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中央出台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给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明确对照标准,提供衡量尺子,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有规可依、有据可循,今年1月1日,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法规正式实施;为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今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上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既扎紧了制度笼子,也在全党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老虎”“苍蝇”齐打,没有禁区死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根据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老虎”相继落马。从首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蒋洁敏,到十八大以来首位在任被查的省委书记周本顺,再到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的落马,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的20天时间内,各地法院相继对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等8名“老虎”做出宣判,1人被判死缓,4人被判无期徒刑,3人被判处12年到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这次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珉、吕锡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范长秘、牛志忠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王珉、吕锡文、范长秘、牛志忠开除党籍的处分。根据“中央纪委通报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67人,厅局级干部1800余人,县处级干部1.2万人,乡科级干部4万人,一般干部5.1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5.5万人……真正做到了有案必查、有贪必反、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安不忘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长征路上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南方网宾语)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