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聚共识,让互联网照亮人类未来

2016-11-16 14:48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11月16日新华社)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从首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第二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如今的“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大会主题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在不断具体和深化。互联网作为重要的信息技术和手段之一,其逐步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互联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人类,这指明了互联网发展的方向,也照亮了人类发展的未来。

  早在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大会发来贺词。在去年第二届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 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今天,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又通过视频向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政府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视程度,以及对世界互联网大会寄予的厚望和期待。这一方面缘于我国是世界互联网大国,到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1.7%;另一方面则彰显了中国对强化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责任和担当,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互联网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给我们带来越多的方便和快捷。网上购物、跨境电商、网约车以及高科技的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等,更不说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人工智能等那些高大上的互联网新技术,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即便是在我国偏远的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影响也是无处不在,大量淘宝村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证。但与此同时,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给国家主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积极稳妥地应对新挑战,是国际社会应肩负起的责任。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只有携手合作,共享共治,才能趋利避害,互联网才能成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利器。

  随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16场论坛、20个议题也将陆续展开,将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广泛深入地讨论。期待这次会议,能凝聚更多共识,共同描绘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照亮人类发展的未来!(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