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访问拉美将打开中拉经贸合作更大空间

2016-11-17 08:34 来源:法制网 杨首国

  习主席将于2016年11月17日-23日访问南美三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此访是岁末中国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将对展示中国正面形象、提升中拉关系、带动拉美发展、巩固南南合作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其一,传递“中国理念”、“中国声音”,唱响中拉“合作共赢”主旋律。拉美和加勒比33国是发展中地区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舞台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呈现全方位发展态势,拉美在我对外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拉美,习主席2013年和2014年两次访拉,就新时期中拉关系提出一系列战略构想和政策理念,包括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打造中拉“政治上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五位一体”关系格局,制定中拉“1 3 6”务实合作框架,即“一个规划”(中拉五年合作规划)、“三大引擎”(贸易、投资、金融)、“六大领域”(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习主席第三次访拉有助于更加系统、完整地阐释中国对拉美政策,展示中国推进与拉美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习主席将要访问的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分属激进左翼、右翼与温和左翼执政,表明中国对外合作不会以意识形态划线、厚此薄彼,而是致力于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

  其二,有助于加快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推动双方关系持续发展。新时期,中拉合作的内外环境均在发生变化,既面临新的机遇,也出现一些挑战。双方均意识到要推动关系持续发展,必须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多措并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将是习主席此访的一个中心内容。一是提升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夯实政治互信。二是更新和升级贸易协议,拓展市场准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以挖掘贸易潜力。三是以产能合作为新增长点,推动产业对接,扩大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四是加大科技创新、技术转让、高层次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提升中拉关系的“技术含量”。通过习主席访问南美三个主要国家,以点带面,双边促多边,达到中拉关系“扩容增质”的目标。

  其三,有助于拉美重回增长之路。新世纪头十年,拉美利用大宗商品繁荣周期,实现经济较快增长,但近年受内外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经济进入下行通道,近两年连续负增长,今年增长率预估为-1%。习主席到访三国均面临程度不等的经济困难,对习主席访问高度期待。其他拉美国家也希望拓展与华经贸合作,以谋求发展。习主席此访将以实际行动回应拉美相关国家期待,通过落实合作项目和签署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振出口、扩大就业等。更重要的是,习主席访问释放的积极政策信号将打开中拉经贸合作更大空间,对拉美重回增长之路十分关键。

  其四,有助于拓展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风险增大,南北矛盾扩大。一些新兴经济体遭遇发展瓶颈,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加边缘化危险。新形势下,加强南南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中拉合作被视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习主席访问拉美聚焦共同发展,致力于扩大中拉合作的渠道和内涵,将是新时期拓展南南合作的一次有力尝试。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原标题:【专家谈】习主席访问拉美将打开中拉经贸合作更大空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