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苏丹学者:习主席拉美之行促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

2016-11-17 08:38 来源:中国网 叶海亚·穆斯塔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开始对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无论是当地官方还是民间各界,都期望此次访问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一个新阶段。

  习近平将于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期间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峰会于19日至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

  这是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上任以来对拉美的第三次访问,近几年来,中拉关系蓬勃发展。

  中国官员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三国的传统友谊,提升互信与务实合作。也将有助于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解决中国与拉美等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命运共同体。

  访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科雷亚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共同会见记者,并共同出席中方援厄项目启动仪式等活动。还将会见里瓦德内拉国会主席。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秘鲁是出访第二站,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库琴斯基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萨尔加多国会主席并在秘国会发表演讲。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

  访智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所访问的三国都是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是中国在拉美主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预计访问期间将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

  官方统计显示,过去十来年,中国与拉美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2015年达到2365亿美元,中国是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而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贸易统计报道称,2015年中国大幅增加了对拉美地区的贷款,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向该地区发放贷款共计291亿美元,而2007年,对该地区的贷款额才是48亿美元。

  尽管今年拉美政坛变化,但其仍重视推动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关系。阿根廷、秘鲁新领导机构也表示将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密切联系。除此以外,哥伦比亚和平协议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商机。

  从中国这方面来讲,中拉经贸关系互惠互利,而非一些国际政治评论家、专家所说的政治影响。最近在这些国家经历政坛变革的背景下,中国的表态、承诺也体现了上述观点。中国政府将继续其外交政策走向,以可持续经济利益为前提与各执政派别政府合作。

  总而言之,中国期望通过此次出访深化与拉美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编译:张琼瑛)

  (作者系中央编译局苏丹籍专家)

  (原标题:【老外谈】苏丹学者:习主席拉美之行促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