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乌镇峰会,构建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

2016-11-17 08:43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今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11月16日新华网)

  曲水流觞,巷陌旖旎。千年古镇,今复传奇。在互联网发展的风口,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华丽开启。万兆光缆、数据交易、5G互联……智慧乌镇,是2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缩影。当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分析、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等走进生活场景,当80多个互联网高精尖项目在乌镇集结——世界互联网发展愿景,是一件多么可知可感的美好事情。就像习近平主席今天说的,“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

  活力来自潜力,共识激活动能。“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一脉相承的大局理念:一则,早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的《乌镇倡议》,正式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二则,今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利用好”互联网,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目前,全球网民用户已突破3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成,而中国网民达7.1亿,普及率为51.7%,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互联网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谓唇齿相依。一根网线,让世界扁平化,一张网络,让全球村落化。网络化的社会生活,就是无人可以独善其身,人人攸关文明进程。

  “发展好”互联网,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统计,2015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首次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长47.3%。网络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日益提升,并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伴随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产业与网络的融合、经济与信息的互动,将更为深入、更为多元。在全球经济平均增速徘徊在3%左右的时候,集结网络的力量、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成为创新驱动的全球性主课题。

  “治理好”互联网,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讲话中提出,“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网络主权,生存之本;网络安全,发展之基。事实上,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既非一日之功,更非一国之为。“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网络空间是为整体。

  春华秋实又一年。粉墙黛瓦的乌镇,已经乘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对于中国或世界而言,顺势而为、群策群力,在求同存异中构建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这是时代的使命,更是历史的重任。

  (原标题:【大家谈】乌镇峰会,构建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