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造福人类的互联网才是真的美

2016-11-17 08:42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11月16日新华社)

  水乡乌镇,再次以网络之惊艳进入了世界眼帘。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共1600多名嘉宾参加大会,分享着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是通过网络直播世界,向外界传递着中国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而最终造福全人类的中国声音。

  这种中国声音如同磁铁,不仅使在座嘉宾产生深切共鸣,也让世界各地网民深深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善意。在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中国发展、利用互联网不是为了在网络争霸,而是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通过发展、建设、治理、共享互联网,最终造福全人类。

  可以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体现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而这种共治的声音无论对国际社会来说,还是对国内民众来讲,犹如一剂强心针,给人们对互联网的发展以充足的信心,又犹如一剂良药,为人类互联网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

  放眼当今时代,随着4G网络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如今人们出行、购物、旅游、就餐等日常行为均能和网络紧密相连,特别是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互联网正全方位渗入人类生产、生活、学习的各个领域。可以说,网络如今正深切地造福着人类。

  但也要看到,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让人类在幸福前行的网路中布满荆棘和阴霾。如个人信息泄露问题,深深地伤害了网民;如网络欺诈等犯罪活动,给人们财产造成了损失;如网络攻击、恐怖主义等公害依然是巨大威胁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好的解决,那么互联网就会成为“双刃剑”,阻挡着人们幸福的网络之路。

  造福人类的互联网才是真的美。如何让互联网美起来?一方面,就要加强国内网络空间治理。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与互联网相关的政策与法律,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有效促进和保障了互联网空间的安全和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但也要看到,目前网络空间仍存有不少现实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就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理直气壮强化管控,态度坚决地向网络亮剑,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另一方面,就要加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互联网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不能独善其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人类共同新家园的客观需要,是应对信息化挑战的迫切要求,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世界各国与中国人民一道,坚持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加强彼此间政策协调与合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

  这两天,水乡乌镇向世界张开了中国臂膀,在此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主题确定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开始,更是一个召唤,愿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共同营造一个网络新世界而共同奋斗吧!(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